| 多吃维生素片预防癌症 专家:盲目服用反而促癌 |
|
作者:佚名 文章来源:早报 点击数: 更新时间:2006-12-04 13:19:27  |
|
|
文章简要:虽然维生素的治疗作用已相当明了,但其抗癌作用尚未研究清楚。据目前研究结果显示,有些维生素摄入过量,反而会促发癌症,造成意外伤害,因此盲目补充维生素制剂并不可取。
本文关键字:维生素,治疗癌症 |
|
“服用某种维生素可抗××癌”、“维生素越多摄入,对身体越好。”打开网络,各种关于维生素的“神话”扑面而来。维生素似乎承担了人们过多厚望,甚至有些人以为多吃维生素片,就能预防癌症、改善健康。
但专家却对此提出警告:虽然维生素的治疗作用已相当明了,但其抗癌作用尚未研究清楚。据目前研究结果显示,有些维生素摄入过量,反而会促发癌症,造成意外伤害,因此盲目补充维生素制剂并不可取。
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俞顺章教授介绍,在过去二十多年中,中外科学家做了大量试验,得到了许多出乎意料的结果。比如,人们心目中的“健康卫士”——β胡萝卜素,反而有可能促发某些癌症。科学家在芬兰给2.8万吸烟者服用8年一定剂量的β胡萝卜素和维生素E制剂后发现,该人群中肺癌发病率反而上升了8%,心脏病上升了11%,白内障上升了20%。而美国一项针对吸烟人群的科学试验发现,长期服用较多的β胡萝卜素和维生素A制剂,反会使肺癌发病率上升28%。
1984年,中美科学家在中国林县开展了一项长达十余年的研究,对普通老百姓和1000多例食管癌高危人群进行分组研究,分别补充14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,最终结果证明,补充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并不能有效地预防食管癌发生。
生口角炎,可以吃点维生素B2;晚上看东西模糊就补充点维生素A,但补充过多则易造成骨折。俞顺章说,补充维生素最好还是在医生指导下“缺啥补啥”,过量的维生素并不一定对人体有益。从合理饮食中摄取和补充维生素是最好的,莫为贪图方便,过分依赖维生素片。有时,大自然的安排巧妙得令人惊讶。流行病学调查发现,人为补充β胡萝卜素会增加得肺癌的风险,但食物成分中的β胡萝卜素却反而能降低肺癌和胃癌的危险度。
研究化学预防癌症20多年,俞顺章认为,迄今人们对化学预防措施的了解还相当浅薄,化学预防只能作为辅助性预防措施。而合理的饮食结构、提倡规律健康的生活习惯,多饮绿茶,加强锻炼,远比化学药物预防癌症有效得多。
|
ecosway(e科士威)全球互惠营销,让直销终于有了最佳方案!拨打:13590283510 找小明了解咨询!
① |
凡本网注明“来源:新易传播机构”的所有作品,版权均属于本站,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、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。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,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,并注明“来源: 新易传播机构”。违反上述声明者,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。 |
| ② |
凡本网注明“来源:XXX(非新易网)”的作品,均转载自其它媒体,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,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。 |
| ③ |
如因作品内容、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,请在30日内进行。 |
| ※ |
联系方式:新易传播机构管理协调部 电话:13590283510 |
|
|
| 虹膜研究录入:sunmo 责任编辑:sunmo |
|
上一篇虹膜研究: 控制糖尿病-健康饮食与生活 下一篇虹膜研究: 猛火炒菜,易患肺癌 |
| 【字体:小 大】【发表评论】【加入收藏】【告诉好友】【打印此文】【关闭窗口】 |